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三定
临泉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浏览次数:3603   信息来源: 编制办发布时间:2016-07-25 16:17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皖办发[2009]16号)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泉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办[2010]62号)精神,设置临泉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临泉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是主管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县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责调整

(一)取消国务院、省政府和市、县政府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加强协调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职责。

(三)加强对人口和计划生育重大问题的研究,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加强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稳定低生育水平。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实施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有关部门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实行综合治理。

(二)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检查人口计划执行情况。

(三)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

(四)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的综合管理,制定生殖保健服务规范并组织实施。指导、检查计划生育服务站(所)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优生优育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五)编制并组织实施药具供应计划,推广应用计划生育科研新技术。

(六)负责计划生育统计信息网络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组织实施基层人口计划和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对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七)指导城市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

(八)指导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奖励优惠政策落实,组织实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

(九)指导人口和计划生育干部队伍建设,制定计划生育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经费投入规划。监督检查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监管直属单位财务和国有资产。

(十一)指导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社会团体的工作。

(十二)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设6个职能股:

(一)人秘股

协调处理机关工作;制定机关各项制度;负责会议组织、文电处理、档案、信息、保密等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组织人事和编制管理工作,指导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负责机构和直属单位的财务及国有资产管理;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安全保卫及后勤工作。

(二)政策法规股

负责调查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研究拟订贯彻执行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的实施办法;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负责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的政策调研和政策咨询、解答;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工作;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权”的执行监督、违法生育的处理监督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监督;负责有关计划生育规范性文件的草拟和审查。

(三)奖励扶助股

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奖励优惠政策、奖励扶助制度的调研、指导和监督落实;研究提出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的政策建议;协调有关部门制定有利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兼容性政策措施;组织实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特别扶助制度、长效节育措施扶助制度。

(四)规划统计股

负责制定年度人口计划及中长期人口发展规划并指导监督实施;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督查、考核工作;组织进行人口和计划生育抽样调查和专项调查;指导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网络建设;检查指导农村计划生育基础管理工作;编制统计资料,分析统计数据,发布与计划生育相关的人口信息。

负责城市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监督检查有关城市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负责对城市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进行指导、检查、考核;负责出生实名登记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对城市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实行综合治理;开展对城市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信息的收集和调研;负责指导、建立城市和流动人口工作新机制。

(五)科学技术股

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综合管理;负责乡级人口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和人员的行政许可审批、认证、校验工作;负责组织开展独生子女病残儿医学鉴定工作;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规范和避孕节育技术服务项目的指导、监督、检查;指导检查基层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网络建设;组织指导计划生育节育手术并发症的预防、抢救、诊治、鉴定工作;组织开展计划生育孕环情监测和避孕药具发放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组织实施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

(六)宣传教育股

负责制定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关爱女孩工程”、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干部教育培训、基层人口学校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报道、新闻发布工作;组织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理论研究。

四、其他事项

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临泉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