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三定
临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 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浏览次数:12932作者: 编制办   信息来源: 临泉县编办发布时间:2017-06-07 10:44

根据《中共阜阳市委办公室、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泉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办〔2015〕28号)精神,临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为协助县政府领导处理县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挂临泉县人民防空办公室、临泉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牌子(以下简称人防办、法制办)。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县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组织实施会议决定的事项。

(二)协助县政府领导组织起草、审核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三)研究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请示县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审批。

(四)根据县政府领导的指示和办文的需要,组织协调县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决定。

(五)督促检查、反馈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的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

(六)协助县政府领导组织处理需由县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

(七)组织调查研究,搜集整理信息,准确及时地向县政府领导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八)负责上级人大、政协和县人大、县政协交县政府的有关议案、提案的办理工作。

(九)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和重要活动的组织安排,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向县政府反映的重要事项。

(十)负责行政事务、外事侨务、国防动员、应急管理、政务督查和机关人事、思想政治工作,为县政府领导、机关基层做好服务。

(十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监督各工作部门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二)负责研究拟订县人民防空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研究拟订县人民防空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和民防指挥工作,负责制定全县防空袭击保障方案并监督检查,战时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指导防空防灾专业队伍和群众防空队伍建设与训练工作;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平战结合工作;组织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管理;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办理其他人民防空、民防等工作事项。

(十三)负责审查、修改各部门报送县政府的规范性文件草案;组织起草县政府重要的规范性文件草案;承办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承办县政府规范性文件上报市政府、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乡镇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县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工作;清理、编纂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编辑县规范性文件汇编正式版本。

(十四)协调部门之间在法律、法规、规章执行中的矛盾和争议;指导、监督综合行政执法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参与或组织检查重要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执行情况;组织或参与对行政违法案件的查处;依法办理委托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处罚、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审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实施罚缴分离进行监督;组织开展行政法律、法规宣传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负责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复议人员资格认证和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和管理;承担本级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和评议考核制的日常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办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行政执法新闻曝光案件的追查工作;

(十五)组织开展政府法制工作研究;研究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赔偿、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收费、行政执行等涉及政府行为共同规范的法律、法规、规章实施以及行政执法中带普遍性的问题,向县政府提出完善制度和解决问题的意见,拟订有关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和答复意见;依法办理行政复议事项,受县政府委托依法出庭应诉,依法办理县政府涉法事务;

(十六)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县政府办公室(人防办、法制办)设11个职能室。

(一)秘书室

负责起草或审核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负责县政府领导的文字材料起草;负责《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稿的撰写工作;参与县委、县政府大型会议的文件起草;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全体会议、常务会议以及县长办公会议等会务工作。

(二)文书室

负责文电收发、分办、催办、归档、机要、保密、印鉴管理等工作,管理办公室档案室;负责办公室保密工作,负责指导下级机关公文处理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机关文印和电话传真等工作。

(三)信息室

负责收集、整理、编印、报送政务信息工作。

(四)行政室

负责办公室机关的各项经费、财务管理工作;负责办公室机关的行政后勤服务工作;负责办公室机关的人事编制管理工作;负责办公室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

(五)信访室

负责处理人民来信,接待人民来访,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问题。督办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等有关事项。

(六)通信指挥室

负责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工作。制定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规划;组织全县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网建设和管理;实施人民防空无线电管理;协调、监督、保障全县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的畅通。组织开展人民防空防灾宣传教育,制定人民防空宣传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人民防空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科研成果;会同教育部门抓好在校学生的防空防灾知识教育。

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平战结合工作,承担政府赋予的抢险救灾工作,参与政府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规划、方案拟订、担负构建指挥平台、整合相关信息资源、组织疏散安置等相关服务和保障工作。

(七)工程管理室

负责组织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管理。制定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规划;参与指导城市地下工程的建设;对人民防空工程(含结合民用建筑修建房空地下室)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负责对已建的公用人民防空工程进行维护管理和开发利用;管理人民防空经费、物资和国有资产,对人民防空经费和国有资产使用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八)行政复议应诉室

负责承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项,依法办理县政府交办的涉法事务;指导、监督全县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研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涉及政府行为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行政执法中带普遍性的问题,向县政府提出完善制度和解决问题的意见;统筹安排县政府法律顾问的日常工作。

(九)法制监督室

负责协调部门之间在法律、法规、规章执行中的矛盾和争议;指导、监督综合行政执法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参与或组织检查重要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执行情况;组织或参与对行政违法案件的查处;依法办理委托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处罚、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审查工作;组织开展行政法律、法规宣传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负责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和管理;承担本级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和评议考核制的日常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办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行政执法新闻曝光案件的追查工作;

(十)审查备案室

负责对县政府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组织起草县政府重要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审查、修改各部门报送县政府的规范性文件草案;承办规范性文件解释工作;承办市政府的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承办县政府规范性文件上报市政府、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乡镇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县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工作;清理、编纂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编辑县规范性文件汇编正式版本。

(十一)扶贫督查室

负责监督检查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开展情况。

县政府综合调研室

负责对全县带有战略性,综合性及倾向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为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

县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负责全县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在临的眷属工作;负责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和侨情调研及侨务信访工作;负责本县内在职因公出国(境)人员审核报批工作。

县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负责组织协调县国防动员建设计划、规划的制定和国防动员理论研究;组织拟定国防动员法规建设规划和国防动员综合性法规的工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国防动员的方针、政策、总结交流国防动员工作经验,督促国防动员工作落实;根据上级国防动员委员的指示,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本单位加强国防动员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承办国防动员委员方面军地有关部门之间,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各办公室之间,需要进行综合协调的工作;承办县国防动员委员会的文秘、印章管理等日常行政事务工作;承办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县应急管理办公室

负责组织编制、修订、完善《临泉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指导和审查各部门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乡镇和企业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实施;承担县政府应急值守工作,及时掌握和报告县内外相关重大情况和动态,办理向省、市政府上报的紧急事项;负责组织协调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保障,协调安排有关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宣传、培训和应急救援队伍的演练工作等;督促指导各部门、各乡镇建立健全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和应急队伍,检查各项应急处置措施的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全县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预警、应急处置、事件调查,事后评估、信息发布等工作;办理县政府有关应急管理工作的决定事项,督促落实县政府领导有关批示、指示,承办县政府应急管理的专题会议、活动和文电等工作;负责对县应急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协调、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提出县应急管理的政策、法规和规划建议;负责组织开展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平台建设,协助县政府领导做好有关应急处置工作;办理县政府应急管理方面的专题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

三、人员编制

临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人防办、法制办)机关行政编制47名(含原扶贫办公室行政编制5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3名,纪检组长1名;股级职数11名;县政府综合调研室主任1名(正科级);县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1名(正科级);县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主任1名(副科级);县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1名(副科级)。

机关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设置,按有关规定执行。

四、其他事项

临泉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为县政府所属事业单位,股级建制,经费财政全供。主要职能是:负责编制全县的信息化建设规划,组织全县重大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审查及协调工作;负责政府投资的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查,负责规划、组织和实施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信息化宣传、教育、培训,指导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结合当前承担的职责任务,为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增加2名事业编制(共计8名编制),主任级别仍按照其机构设立批复文件规定执行。所增编制从全县财政全供事业编制中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