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权责清单
临泉县“三个清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浏览次数:3118作者: 雷贯宇 赵玉春   信息来源: 编制办发布时间:2017-01-06 11:34

目前公共服务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三个清单”经县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已在县政府网站公布。按照省、市部署,下一步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将同步公布本部门“三个清单”目录中事项的具体内容。
  随着乡镇和街道“三个清单”的全面公布,我县将建成上下顺畅、横向衔接的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制度体系,实现县乡两级全覆盖。一是覆盖政府工作部门的所有单位,包括政府直属机构、组成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二是覆盖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权力事项。公共服务清单涵盖了政策支持、法律和信息咨询、知识产权保护、就业技能培训、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扶贫脱贫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权力清单包含了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和其他权力等10大类;责任清单与权力清单一一对应,每一项权力在实施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有具体、明确的责任;
  权责清单的编制是以“权责法定”为原则,公共服务清单坚持“应尽必尽”“便民利民”的原则,通过编制和公布清单,实现了公共服务的“加法”、政府权力的“减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在公共服务工作中,县直58个部门涉及公共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各单位共报送公共服务事项762 条。通过审核确定,共确认公共服务1169项,其中县政府、县直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及常态化开展的“点菜型”地方特色事项62项。乡镇、街道共报送公共服务118项,核定后,现乡镇(街道)公共服务170项。2016年我县政府对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和监管运用,权力事项通过取消、下放、承接,调整后县政府共有2145项权力事项,对比2015年共计减少18项,具体的下放监管采取了“两随机一公开”的形式进行跟踪督查落实。
  通过全面建立公共服务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构建了职责定位清晰合理、履职程序便捷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经过各方努力,我县“三个清单”制度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随着“三个清单”的落地和公布,政府由重事前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由重对市场和企业的干预向重遵循市场规律和服务企业转变,响应了党中央关于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要求。二是释放和激发了市场活力。随着一批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进一步减少,监管更加高效有序,市场主体获得一个更加宽松安全的经营环境,为临泉市场经济的快速腾飞释放和激发了活力,从而更快跻身皖北经济第一方阵。三是便捷了为民服务。随着清单制度的逐步落实,各种服务资源和权力事项开始下放,为民服务环节得到优化,广大群众获得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四是为法治政府建设铺平了道路。“三个清单”制度的全面推行,让政府的权力运行透明化,责任追究标准化,从而有效地约束了权力的滥用,法治政府建设的道路将更加顺畅。 
(雷贯宇 赵玉春)

临泉县“三个清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