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三定
临泉县统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
浏览次数:11622   信息来源: 编制办发布时间:2016-07-25 16:55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皖办发[2009]16号)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泉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办[2010]62号)精神,设置临泉县统计局。县统计局是主管全县统计工作的县政府工作部门。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研究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的改革,完成国家统计调查任务;检查监督统计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二)制订并组织实施全县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以及统计调查计划;研究制订全县统一的基本统计制度和拟定统计标准,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

(三)指导和协调全县统计业务工作,组织开展全县性的县情县力普查及有关专项调查;审核县直各部门的统计调查计划及其调查方案;指导基层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建设。

(四)负责搜集、整理、汇总全县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并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服务。

(五)统一评估、核定、管理、公布全县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以及有关普查和专项调查公报;发布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六)建立和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组织指导、协调各乡镇(工业园区)和各部门的统计信息计算机网络建设和数据库建设。

(七)组织指导全县统计科学研究、统计教育、统计干部培训、统计专业技术职务的评聘及资格考试和指导全县统计刊物及书籍编辑发行工作。

(八)管理县财政拨入的统计业务经费和重大国情国力专项普查、调查经费。

(九)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县统计局设5个职能股。

(一)人秘股

协助局领导处理日常政务事务工作;负责公文处理、信息档案、保密工作,以及重要会议的组织工作;负责重要文件和会议决定事项的督查催办工作;负责干部管理、干部教育和老干部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全县统计专业职务评聘和资格考试工作;管理全县统计系统的统计和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调查经费;负责局机关行政事务、车辆管理、计划生育、保密保卫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二)综合核算股

对全县国民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统计监测、预测和综合分析研究,并提出咨询建议;对统计数据的使用和提供进行管理、审查;汇总整理全县以及分乡镇的经济、科技、社会综合性统计资料。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承担地区生产总值、投入产出、资金流量和资产负债核算工作;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及有关综合平衡分析研究报告;研究拟定乡镇经济综合运行评价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三)人口社会股

负责全县人口和劳动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统计数据;全县妇女儿童两个纲要的统计监测工作;负责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监督检查;依法检查、处理重大的统计违法案件;组织制定和审核全县统计项目,审查各部门统计调查计划和调查方案;负责全县统计基础建设,统计调查单位的颁证、验证等项工作。

(四)工贸投资股

负责全县工业、原材料、能源和贸易业、餐饮业及固定资产、建筑业、房地产业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交通运输、外资外贸、旅游、邮电及公用事业等有关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贯彻执行工交、能源、贸易和投资报表制度和方法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

(五)农村调查股

负责全县农村经济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统计数据;对有关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指导有关专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推行农村统计改革,对新农村建设情况实施监测。

三、其他事项

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临泉县统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